无趣的达尔林普尔小姐碎碎念的地方。
最近在刀剑坑里翻滚……不对,翻进罗德岛了。
是只大鸽子。
刀乱主写日常,日常一般不带cp,完全是被婶子带坏的一群皮刀的故事。
方舟瞎写,想到什么写什么。非常随意,乘兴而来罢了。
咕。

© 达尔林普尔
Powered by LOFTER

【振婶】绿衣

不知道为啥首页上刷不出来,所以重发一遍试试。

因为在写手问卷里没有写挚友是我最喜欢的写手,所以挚友僧气了。

于是为了哄挚友,让挚友点文。

挚友点的振婶。

……

好吧,那就写吧。

顺便这就是1K粉点文了。

——————婶子的目录在这边——————

婶子和一期定情第六十七年,她的振哥仍然是那个啰啰嗦嗦却意外地心细如发的家伙,一如过去的几十年,让人忍不住地生气,又不忍真的去气点什么。

一期今天是独自去万屋的,天晴云朗,正是个出门的好天气。搬出本丸后他早熟了这条路,甚至和街上的好些商贩都有了不错的交情。

对于名刀而言,这可真是难以想象的事呢。一期心想,顺手拿起了一颗白菜,也顺便思念了一下自己夫人。

和婶子在一起几十年,早些年他们会同行,这些年他却会把自己爱人留在家里。老太太的腿脚已经不灵便了,下楼的时候甚至还摔着过。骨折之后的婶子趴在地上,哼哼唧唧地,皱巴巴地挤出几滴泪来。

“振哥你抱我起来啊,我腿断了。”明明已经是个满脸褶子的小老太太了,婶子还是会摆出一副可怜巴巴的模样,试图讨点哄来。

一期能怎么办呢?一期……一期只能把自己家小老太太抱起来,放回床上,努力正骨啊。

于是小老太太也不好意思哭了,等一期笑眯眯地凑过来,温声问她想吃什么,她咧嘴笑了笑,拉住了他的手。

“振哥做什么都好啊。”

——振哥做什么都好啦。

从他们在一起之后婶子就经常这么说,真诚,畅快,看见他的时候总会笑眯了眼。虽然有时候还是会吵架,不过多数时候,她都是笑嘻嘻地,总会亲昵地靠在他身上,满眼的快活。

“你是我先生啦!”那时候,年轻的女孩子面对疑问的男友,高高兴兴地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在外面的时候,我肯定要宠着我家先生啊。”

那是她的信赖,她的依恋。

有时候婶子会在一期经过楼下时唤住他,一跃而下,完全不会考虑他不伸手接住自己的可能性。他的女孩子从楼上跳下来落在他怀里,抱着他的脖子笑得打嗝,任谁都能和她一起笑起来。

“你喜欢我呐……你喜欢我来着!”婶子坐在廊下,晃来晃去地嘀咕。嘀咕着嘀咕着就突然来了兴致,跳起来光着脚跑过走廊,扑进恋人的怀里。

“你喜欢我,可是我也喜欢你来着,真的!”

爱是一种好东西,而好东西她是向来不介意给亲爱的人分享的。

想到他家总是笑着的小老太太,想着她从年轻时就笑过去的岁月,一期失笑,放下了手里的大葱。

今天还是不做这些了吧。

“其实我不挑食。”刚刚进入本丸的时候,年轻的婶子掰着手指,认真地对光忠说,“我也就是不吃大葱大蒜生姜芫荽鱼腥草马齿苋生菜芹菜韭菜胡萝卜西瓜黄瓜鱼虾而已,真的,咪酱你信我。”

本丸大厨看了婶子一眼,差点没被气笑出来:“您这样都叫不挑食呢!”

婶子呢?婶子仗着一张厚脸皮,拒不改正。

而后来她嫁了一期,十年后再见,她却什么都学会吃了。

“因为振哥做得超棒!完全不带奇怪味道的!”婶子一点都不介意旁人的眼光,摆出了一副往死里夸自家先生的模样。而一期就坐在她旁边,若有若无地笑着,替她剔鱼刺。

一期总会去照顾着自己太太的口味,吃得好,身体健康,他们才能好好过,是不是?

走出了超市,一期随着人流走到街边,一眼看见街边的一家精品店,脚步一停。

那根簪子……

想了想婶子银簪束白发的模样,一期点点头,坚定地赞赏了一下自己的品味,进门去讲价去了。

他总是很喜欢早起为自家夫人绾头发,青丝三千在手心里流淌,如她这个人一样,毛刺刺的,却也有意外的柔顺。如他们时不时就会吵吵几句,甚至会吵到几日不语冷淡以对。最后呢,一期却在他以为他们还在冷战时,收到了婶子做的礼物。

“亲手做的,如果不是特意量的你的尺码,我就拿去送人了。”赌气的婶子把衣服往人手里一扔,又气冲冲地转过了身去,分明就是一幅要人来哄的样子。

于是当然被哄啦……

现在婶子做的外氅依然被一期穿着,淡绿色的布料已经有些旧了,浅黄的里子甚至有些掉色,不过旧衣一向舒服,这还是一期最常穿的外袍。

何况这是夫人做的。一期愉悦地眯起了眼睛,一双金灿灿的眸子,太阳都网在里面。

他该回家了。

于是他回了他们的小屋子,他们努力赚出来的家,小小一栋带个院子,院子里有他们一起种下的桃树,生了满树的毛桃。

当年种下这树的时候婶子说要取桃仁,最后却时不时地就忘记这事,落地的毛桃也就无奈地进了垃圾堆。

一期一边带着回忆的笑一边走过树下,树影在他脚下的乱石上轻快地晃动。

仔细地洗了菜,淘了米上锅慢慢蒸熟,同时做了一荤一素加个汤,一期盛出饭来,正好是他们两个人的饭量。

他满意地点点头,擦净了手,把饭菜都端了出去,将一碗饭放在自己惯常坐的位置上,另一碗饭放在自己对面。

“今天没有做你不喜欢的菜哦,素菜是小白菜,荤菜里有放辣椒,汤是萝卜汤,甜丝丝的水萝卜。”一期温柔地笑,将筷子放在了自家夫人右手的位置上,“嘛,我开动了。”

在他动筷的细微声响和弥漫不去的寂静中,阳光温温软软地从窗棂间落了下来,落在对面的遗照上。黑白色的底框里,小老太太笑得牙不见眼。

她仍然被她的爱人注视。

婶子离世第七年,她的先生仍未将悼亡的绿衣脱下身来。

附:

《诗经·邶风·绿衣》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絺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译文:

绿衣裳啊绿衣裳,绿色面子黄里子。心忧伤啊心忧伤,什么时候才能止!

绿衣裳啊绿衣裳,绿色上衣黄下裳。心忧伤啊心忧伤,什么时候才能忘!

绿丝线啊绿丝线,是你亲手来缝制。我思亡故的贤妻,使我平时少过失。

细葛布啊粗葛布,穿上冷风钻衣襟。我思亡故的贤妻,实在体贴我的心。

评论 ( 28 )
热度 ( 96 )